close



        個人從事歌仔戲表演工作已數十年,早期自己帶團四處表演,其中酸甜苦辣儘是回憶多多。由於當時歌仔戲盛期,所以每場表演總有許多觀眾給予肯定喝采掌聲。反觀現今,歌仔戲團增多,戲金大不如前。適者繼續帶團四處表演,不適者則收團當位演員或是改行另謀工作。


        記得師父嚴苛教導戲臺上各種動作,至今我仍抱著只要一上臺就是演好我的角色,無論臺下觀眾多與否。敬業是每位演員該具有的精神,演好戲中角色是每位演員該有的職業道德。


        在多年前,我第一次戴上大陸製頭盔,那種感覺是不舒服、頭痛,也就此下定決心要學會本土純手工製造的頭盔,學習製作初期多次想放棄,看起來容易,一做方知費時又費工,但在老師傅鼓勵及細心教導,我接受了樂於手工製作各式各樣頭盔,看到戴著我製作頭盔在戲臺上表演時,我更告訴自己要把這項本土藝術傳承下去,在台灣用手製作頭盔的師傅已沒幾位,為了保有本土手工製作頭盔我要堅持走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 手工製作的頭盔戴起來輕且舒適。使用時間較久,團主也省去一些錢的支出,演員戴起來感覺舒服,二者皆得利,何樂而不為?? 在我的部落格相簿中已簡略貼上個人手工所做歌仔戲的戲帽,小眉、金刁、王帽、帥盔(三頂變)、鳳冠、相刁、父子盔、附馬盔、虎仔盔、皇帝帽、清朝帽、太子盔、太監帽、紅烏紗帽。


歡迎大家多與我討論,多給予教導。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皇帝帽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皇帝帽跟太監帽(一組)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太監帽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王帽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金刁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相刁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父子盔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帥盔(三頂變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      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     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虎仔盔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狀元帽


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烏紗帽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小眉

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女眉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附馬盔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捕快帽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清朝帽


   
   


 


 


歌仔戲的戲帽─鳳冠


   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9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